榖倉變身偶戲村 無獨有偶劇團翻新宜蘭小村面貌

破敗數十年的榖倉群,變身充滿歡笑的偶戲村;荒廢的農會大樓,化為民眾與國內外藝術家共享的藝術基地。無獨有偶劇團2013年進駐宜蘭縣五結鄉利澤村,逐年翻轉當地閒置空間面貌,不但讓劇團升級亞洲最具規模的偶戲創發平台,也帶動利澤的藝術與觀光發展。

創設於1999年的無獨有偶,向來追求當代偶戲的各種可能,卻苦於無空間製作、存放大型偶,更不可能像著名的美國麵包傀儡劇團那樣自耕自煮、自食其力。2013年,劇團租下利澤老街旁3座穀倉,榖倉間形成的院落自成一區,成了「利澤國際偶戲村」基地,全團開始實踐共同生活、創作、勞動的夢想。

「一開始真的很辛苦。」劇團藝術總監鄭嘉音說,劇團身為外來客,為想與當地建立好關係,努力釋放善意如配合活動等,但要調整合作默契,自然需要時間。為證明劇團長期耕耘的決心,她不僅將戶籍遷到宜蘭,父母也搬來定居。

經過一次次演出、導覽、教學,逢假日周末就辦活動,且附近三個村都免費,又常與學校、社區合作下,居民越來越熟悉偶戲村,「我們希望他們覺得也是村裡一分子」。鄭嘉音說,端午節偶戲村做香包、包粽子,有阿嬤帶孫來參加,還說他們粽子包得不好,但偶戲村都很高興:「他們願意進來了!」

近年偶戲村串連附近觀光景點,舉辦一日遊到三日遊,還有夏令營、工作坊等營隊,結合看戲、製偶、觀文史、划船等,吸引不少親子參加。2017年起,偶戲村更舉辦「利澤偶聚祭」,邀請各國偶戲團同聚一堂演出,另有老街導覽、藝術市集、藝術對談等,三天兩夜盛宴為小村帶來不少人氣。

讓鄭嘉音和行政總監曾麗真欣慰的是博客來網路書局,近年常客越來越多,像2018年的利澤偶聚祭,除了宜蘭地區民眾,也有從台北、台中來的家庭觀眾。鄭嘉音說,偶戲村很重視與觀眾建立深度關係,希望彼此都能長期陪伴。

從五年前僅盼有地方做偶、放偶、排練,到今日成了偶戲村外加「藝享基地」,鄭嘉音說,她當年目標可說達成500%,但長年累積的龐大整修費和每月60萬元起跳的營運費,也成苦惱。未來劇團會更努力連結產業與市場,嘗試開發更多商品並與更多產業結合,希望在創作、經營、謀生間達成平衡,落實「偶戲工作者靠偶戲賺錢」的願望。
無獨有偶劇團成立「利澤國際偶戲藝術村」,整建四層樓的舊農會大樓成為「藝享基地」,內有偶展等。記者何定照/攝影
分享
無獨有偶劇團成立的「利澤國際偶戲藝術村」,今年舉辦「利澤偶聚祭」,在村內各榖倉改建的劇場演出。記者何定照/攝影
分享
無獨有偶劇團成立的「利澤國際偶戲藝術村」,今年舉辦「利澤偶聚祭」,部分節目延伸到老街演出,圖為原為店家的演出地點「利澤簡民家館」。記者何定照/攝影
分享
無獨有偶劇團成立「利澤國際偶戲藝術村」,整建四層樓的舊農會大樓成為「藝享基地」,內有各種偶。記者何定照/攝影
分享
無獨有偶劇團成立的「利澤國際偶戲藝術村」,今年舉辦「利澤偶聚祭」,在村內各榖倉改建的劇場演出。記者何定照/攝影
分享
無獨有偶劇團成立的「利澤國際偶戲藝術村」,今年舉辦「利澤偶聚祭」,在村內各榖倉改建的劇場演出。記者何定照/攝影
分享
無獨有偶劇團成立的「利澤國際偶戲藝術村」,今年舉辦「利澤偶聚祭」,在村內各榖倉改建的劇場演出。記者何定照/攝影
分享
無獨有偶劇團成立的「利澤國際偶戲藝術村」,今年舉辦「利澤偶聚祭」,活動中也安排帶觀眾遊一旁利澤簡老街。圖為老戲院。記者何定照/攝影
分享
無獨有偶劇團成立「利澤國際偶戲藝術村」,村內處處可見偶。記者何定照/攝影
分享
無獨有偶劇團成立的「利澤國際偶戲藝術村」,今年舉辦「利澤偶聚祭」,在村內各榖倉改建的劇場演出。記者何定照/攝影
分享


A6767C516851CA57

嘉義市議會副議長傳潛逃出境 競選總部低調

嘉義市現任副議長郭明賓。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分享
媒體報導尋求連任嘉義市議員的嘉義市議會副議長郭明賓疑涉賄傳潛逃出境,但郭明賓競選總部人員今天僅低調說,「不清楚」;不過,記者實際撥打郭明賓手機,已轉為語音信箱。

台灣嘉義地方檢察署下午發布新聞稿指出,郭姓嘉義市議員參選人為求當選,涉嫌透過樁腳買票行賄,由檢察官陳美君負責偵辦,10月9日起指揮警調單位傳訊、搜索樁腳。

嘉檢說,經多名檢察官數波偵訊後,確認郭姓參選人涉重嫌,上午11時40分,由檢察官陳靜慧等搜索郭姓參選人競選總部等3處所。

檢方表示,經查郭姓參選人今年5、6月起就將賄款交付多名樁腳,再由樁腳以每票新台幣1000元代價買票,涉嫌違反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

公職人員選罷法第99條第1項規定,對有投票權之人行求期約或交付賄賂或其他不正利益,而約其不行使投票權或為一定之行使者,處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100萬元以上1000萬元以下罰金。

檢方表示,當事人已離境出國,檢察官無法傳訊,呼籲當事人早日出面接受刑事調查。

郭明賓原是中國國民黨籍,為支持退黨參選嘉義市長的嘉義市議會議長蕭淑麗,今年4月向國民黨嘉義市黨部表達「放棄提名」意願,不再以國民黨籍身分參選,改為無黨籍身分參選。

A6767C516851CA57

陳學聖民調贏過鄭文燦0.5%? 鄭:參考就好

選戰倒數不到一個多月,各縣市首長民調博客來網路書局也紛紛出爐,「Yahoo奇摩」近日發起「六都參選人,您看好誰?」民調活動,一向民調處於落後國民黨桃園市長候選人陳學聖,首度贏過民進黨桃園縣任市長鄭文燦0.5%;對此,鄭文燦回應,大家參考參考就好。

「Yahoo奇摩」從本月16號開始線上公開民調,統計時間一直到19日,以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等六都各參選人大家看好誰,約有16萬人次參與投票。

結果出爐桃園部分,鄭文燦以41.5%輸給了陳學聖42%,這是目前為止公開民調當中,鄭文燦首度輸給陳學聖。

鄭文燦今天受訪時說,他有看過此次民調,這是全國性的民調,民調結果蘇貞昌9%、林佳龍16%、陳其邁12%,此民調有無代表性、真實性,可再觀察看看,網路民調大家參考參考。

而鄭文燦近日來不但逐一替自家提名34席議員候選人站台,這兩天也跨黨派為無黨籍八德區候選人段樹文、退出國民黨參選的龜山區李雲強、時代力量桃園區簡智翔等人站台,不分藍綠拉抬小雞引起討論。

有媒體詢問到鄭文燦是否只要國民黨以外的候選人,鄭都會幫忙站台?鄭文燦表示,會看時間與行程安排來做抉擇,他選擇不分黨派站台,是希望支持桃園進步的力量能再大一點。
民進黨現任桃園市長鄭文燦輸給了國民黨候選人陳學聖0.5%。圖/擷取至YAHOO奇摩
分享
民進黨現任桃園市長鄭文燦(左)首度在民調中輸給對手0.5%,對此他今天表示,民調參考就好。圖/鄭文燦競選團隊提供
分享


博客來網路書店

4DF184B324A18B49

她們用昆蟲談印刷 還獲金點設計大獎

中原大學商業設計學系三個年輕女孩陳乙萱、蔡曣禛、陶睿今年6月畢業前以昆蟲為題材發揮創意,設計出兼具教育與實用的印刷入門書「昆蟲印刷指南」,也是她們的畢業作品,日前勇奪2018年「金點概念設計獎」最高榮譽—視覺傳達設計類年度最佳設計獎,在設計圈造成不小的轟動。

主辦單位和評審對作品的評語:以昆蟲及生態有系統地呈現出各式印刷案例,用說故事的方式取代原本枯燥的印刷理論,充份發揮設計之創意、多元與實驗性,令人讚賞。

「金點概念設計獎」為設計界年度盛事不限台灣選手參賽,由經濟部工業局主辦、台灣創意設計中心執行,今年的報名件數高達4640件,最後只有3件作品勝出,其中2件來自台灣、1件來自中國大陸,每件作品可獲得40萬元獎金。該獎項每年吸引全球設計好手同場競技,成為設計界活躍的交流平台,主辦單位今年邀請全球76位評審創下歷年來之最。

「昆蟲印刷指南」由朱嘉樺副教授指導,團隊取名「三虫印刷社」,正如「蟲」這個字的結構象徵她們三人互相扶持鼓勵的合作關係。

創作起源是有感於印刷對設計人的重要,然而現有的印刷書籍普遍存在用詞艱澀、實用性弱等問題,希望藉由昆蟲的身體結構、色澤紋路,為初學印刷的設計系學生及即將步入職場的設計新鮮人,打造一本印刷指南工具書。

「藉由昆蟲的特色,我們期待賦予印刷加工更多更浪漫的想像,也希望能用設計傳達我們從昆蟲身上體會到的感動」,團隊發言人陶睿表示,「昆蟲印刷指南」書中收錄的昆蟲都是她們從昆蟲標本店一隻一隻地挑選出來的。書中除了用圖像化的方式呈現枯燥的理論知識外,也在昆蟲攝影的表面做出加工效果,用視覺和觸覺豐富讀者的閱讀學習體驗。

來自杭州的陶睿說,中原商設提供了一個鼓勵多元並尊重創意的環境,讓她們有機會挖掘自己的潛力並突破,在最擅長的領域肆意揮灑靈感和激情。她表示團隊成員原本只是想在大學生的最後一年拚盡全力地做自己喜歡的設計,沒想到卻因此走上越來越大的舞台,作品5月份獲得「金點新秀創業潛力特別獎」,今年更獲得「金點概念設計獎」最高榮譽。

「這些經驗都讓我們更有勇氣將設計這件事,孜孜不倦地做下去」,陶睿感恩說。畢業後,陳乙萱和蔡曣禛分別在設計和影像公司任職,陶睿則留在台灣攻讀傳播研究所,繼續編織她們的設計夢想。

陳乙萱、蔡曣禛、陶睿是中原大學商設系第31屆學生今年6月畢業,「昆蟲印刷指南」是她們的畢業專題作品,能獲得年度最佳設計獎,引起設計圈矚目,也再度打響中原商設的名號。「昆蟲印刷指南」一書發行時已賣完,她們構想再設計和昆蟲有關的作品讓大家知道 昆蟲之美。
博客來>
「昆蟲印刷指南」用說故事的方式取代原本枯燥的印刷理論,發揮設計的創意、多元。圖/中原大學提供
分享
陳乙萱(左起)、陶睿、蔡曣禛合力完成「昆蟲印刷指南」一書,並勇奪2018「金點概念設計」大獎。圖/中原大學提供
分享
「昆蟲印刷指南」榮獲2018「金點概念設計獎」視覺傳達設計類年度最佳設計獎。圖/中原大學提供
分享
「昆蟲印刷指南」藉由昆蟲的各種特性,演繹印刷表現,設計出兼具教育與實用的印刷入門書。圖/中原大學提供
分享


4DF184B324A18B49

賴拋憲改 綠委:籲蔡總統應啟動修憲

行政院今天新舊任院長交接,卸任的賴清德院長拋出「憲政改革」議題,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表示,他認同賴前院長拋出的憲改問題,並呼籲蔡英文總統應啟動修憲,訂定明確的總統制、或內閣制,以釐清現在雙首長制「不分清楚」的爭議。

另外對於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未來的角色、及是否留任?許智傑表示,菊姐是黨內大姊大,擔任秘書長角色十分適合,未來不管總統府、行政院、立法院溝通,陳菊都會是很好的潤滑劑及橋樑,他也相信陳菊會留下來與大家一起打拚。
賴清德拋出憲改議題,民進黨立委許智傑也呼籲蔡總統應啟動修憲。照片由許智傑立委辦公室提供。
分享 博客來


博客來網路書局

EC18B42679715D28
搜尋欄
RSS連結
連結
加為部落格好友

和此人成爲部落格好友